close


最近迷上了發麵,而且是在麵包機掛了之後。因為沒有麵包機,只好自己手工揉麵,這才領略發麵的迷人之處。
喜歡聞酵母溶在水裡的味道,享受一團稀泥和出表面光滑麵糰的成就感,然後看到麵糰慢慢發酵長大,好像是表演魔術一樣有趣。整個過程有種期待的興奮。說穿了,原動力就是「愛吃」。
揉麵時小孩也愛來湊熱鬧,吵著要分一塊來「幫我」。Jacob愛做雪人,小小的桌子總滿溢著他格格的笑聲。不曉得是不是我的要求太低了一點,我覺得麵糰三五分鐘後就可以揉好,真搞不清為何麵包機要攪那麼久才弄好。(是怎樣,這篇是來anti-breadmachine?讓我們丟掉麵包機和攪拌機,一起來回歸自然吧!瘋了,安妮瘋了,不要理她。)

或許是小孩長大了點,時間不會被把屎把尿加餵奶的事情切得零零碎碎,所以有機會來做一些好吃的。Joyce也很會幫忙,要她量個水、收個東西也都做的很好,墊在饅頭下的蠟紙就是她剪的。似乎有著出頭天的幸福,潛藏已久的才藝得以發揮的爽快...喔,廢話太多了,還是回到饅頭吧。

這食譜是從Ko's kitchen芝麻鮮奶饅頭來的。本來也想用芝麻粉,無奈剛過期了,只好做鮮奶饅頭。做到最後要切開時,奇妙地發現饅頭居然有一圈一圈的紋路,老公還笑說是瑞士捲饅頭。我猜是揉進老麵時沒有揉勻,所以捲起來後居然還蠻漂亮的,真是個美麗的錯誤啊!看來只揉三五分鐘真的是不夠的!還好不影響口感,老公還要我多做一些冷凍起來,看來第一次做饅頭算是成功了!Ya!



因為家裡只有中筋麵粉,也沒有牛奶,糖也只有紅糖,所以改了一下食譜如下:

中筋麵粉 300g
紅糖 30g
水40g
奶油 5g
乾酵母 5g
全脂鮮奶 140g => 水 100g 奶粉 40g
老麵糰 70g

饅頭吃起來是扎實有嚼勁的,雖然用了紅糖和沒有漂白的麵粉讓饅頭沒有非常白皙皙,但長這樣我已經很滿意了!而且依照Ko的作法,蒸完後關火,「先悶2~3分鐘才開蓋子,這樣表皮比較光滑,不會被水蒸氣滴到, 外型也較挺立」,果然如此!下次再買芝麻粉做個正港的芝麻牛奶饅頭

【相關文章】
瑞士捲饅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