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晚餐時,看兩個小孩又吃得意興闌珊的,就想講個故事來提振一下士氣。

「很久以前,有一個人叫孫叔敖(天啊,也不知道哪裡天外飛來一筆,就想到孫叔敖),他小時候跟小朋友一起玩,結果有一個小朋友掉到水缸裡了,結果...Joyce,要是你看到有人掉到水缸裡要怎麼辦?」

「趕快叫大人來啊!」

「可是附近都沒有大人,只有你可以救他喔。」

「那就丟一條繩子進去啊,讓他可以拉上來!」

「那你知道孫叔敖怎麼救他嗎?(天啊,還在孫叔敖)他就拿個大石頭把水缸打破,水流出來,人也流出來了。」(怎麼有講完不夠精采的心虛...)

「啊!That is a dumb idea!這樣好浪費水和水缸,丟個繩子就好了嘛!」

唉,沒想到女兒不買這「見義勇為,機智救人」的帳。於是晚上與老公枕邊細語時,「今天跟他們講孫叔敖打破水缸的故事...」

「是司馬光啦!」天啊,是啊,我怎麼錯了一天,還被一個我認為沒什麼國學素養的人點破,太丟臉了。

「那還有什麼故事可以講?」我不服氣地想考一下這位不知何時國文程度大躍進的老公。

「那就說說『鐵杵磨成繡花針』的故事好了。」

「ㄟ,那這是誰的勵志故事啊?」(腦子裡浮現魚兒逆流而上的情境...)

「王羲之啊。」

「那個寫書法的?可是我記得是李白的故事耶。」

「他看到老婆婆把鐵杵磨成繡花針之後受到激勵,回家把水缸裝滿水,立志要寫完這缸水。」

「是嗎?」

雖然覺得應該是李白的故事,但老公講的還蠻有邏輯的,而且孫叔敖的陰影還在,就不便繼續抬槓,含冤默默睡去。等到隔天請教了Google大師,才知道「鐵杵磨成繡花針」真的是李白的故事,而「寫完一缸水」其實是王羲之的兒子、王獻之的故事。真是有夠瞎的。所以結論就是要跟小孩講故事前,還是要Google一下,否則貽笑大方事小,誤導民族幼苗事大啊!


相關閱讀:
史上最無聊之枕邊細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