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郵差留了一張字條要我們去領取包裹。
想到不久前媽媽說有一本好書要給我看看,真的就寄來了,好感動喔。真的好謝謝媽媽!
有兩本書,一本是「不生病的生活」,還有一本是「吃錯了當然會生病」。看著書名就知道媽有多重視「吃」這個學問。
其實當媽媽告訴我這書時,我覺得以我多年來當煮婦的經驗,對這個吃得健康的題目應該很有概念了,沒想到還是有很多打破我過去的想法。
其中以「不生病的生活」裡說到優酪乳的迷思叫我震驚。作者說到那個酵母菌到胃裡就被胃酸消滅了,很難存留到小腸中,因此優酪乳的功效是不存在的。老實說我還覺得優酪乳可以讓我「便美麗」說。
還有一個綠茶在喝的時後也要注意,否則是很傷胃的。

簡單說一下兩本書的重點:
1.避免精製食物,像油就選擇冷壓出來的油,氫化油是絕對要避免的;澱粉類則要選全麥或糙米的全穀類。這個我們家還算及格吧,平常吃糙米,油則是選用橄欖油。「吃錯了當然會生病」還提到棕櫚油和椰子油是很好耐煎炒的油。我想到我上回用來做肥皂的有機紅棕櫚油,下次來煎個肉排看看。

2. 降低肉類的攝取,約佔一餐的15%。很高興作者不是說不可以吃,只要配合夠多的蔬菜還是OK的。

3. 避免奶製品。奶製品在最近的所謂健康飲食的書已然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。我想我是可以理解大人不喝奶的理由,可是小孩可以不喝奶嗎?人家都說喝牛奶才會頭好壯壯,讓我好傷腦筋說。

4. 吃飯要細嚼慢嚥,最好齟嚼30~50次。這個我親身嘗試了一下,發現嚼至30次時,那口裡整坨的食物已經變得蠻噁心的了,看來需要花一點時間來養成這個好習慣。

5. 喝水。咖啡,果汁或茶並不能代替水。

除此之外還有些關於代糖、酵素、油品等的介紹也都講得很仔細。強力推薦給各位掌控廚房大權的婆婆媽媽,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可千萬別錯過這兩本好書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