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天聽說會有雷陣雨,我們便去了比較多室內活動的美國太空總署,NASA,甘迺迪太空中心John F. Kennedy Space Center。從我們住的Orlando一路往東走到佛羅里達州的大西洋岸, 要開一個小時才會到。沿路都是茂密的樹林和寬廣的馬路,路旁的小溪還會有鱷魚棲息呢,佛羅里達州真是地廣人稀,有自然風貌的好地方。

感謝同事的指引,買門票只要買最便宜的,因為一天的時間實在看不完所有的展覽。經過嚴密的安撿後,進入Visitor Complex。 這裡有IMAX 3D立體電影、展覽館、太空人紀念碑、太空梭實體模型、火箭場等等。兩部IMAX 3D電影都看了,一部是「月球漫步」 (Walking on the Moon) ,介紹阿波羅登月計劃;另一部是介紹國際太空站的運作。看到太空人在無重力的狀況下移動、做實驗、甚至吃飯睡覺,Joyce簡直是著迷了,3D的臨場感讓Joyce也伸手去搶太空人丟出來的墨西哥餅。

這是Rocket Garden,矗立許多火箭遺骸,或許該叫它火箭墳場?



NASA還有巴士團,去遠一點的地方看其他的設施。
第一站是個塔台,登高遠望衛星火箭和太空梭的發設平台。Joyce後面就是瞭望塔台。



發設平台A(Launch Complex 39-Pad A)。



發設平台B(Launch Complex 39-Pad B)。(用從弟弟那裡康來的望遠鏡頭照的,發現自己手還蠻穩的,小得意中‧‧‧)



第二站大概是整個NASA中心最棒的展覽,主題就是介紹阿波羅登月計劃。首先有個影片從美蘇的太空競賽開始說起,講到阿波羅一號的折損,然後停在阿波羅八號的準備升空,因為這將是繼阿波羅一號後再次載人的火箭,要是再失敗,美國就沒臉見人。接下來我們被引到一個模擬控制室,重建當年阿波羅八號將要發射的場景。最後倒數計時了,所有電腦螢幕忙著閃來閃去,轟隆隆的火箭終於平安地昇空,歡呼聲淹沒在震得嘎嘎作響的窗戶。可惜我們剛玩完迪士尼,遇到這樣的場景我們連寒毛都不動一下。難道這是坐鄰Disney World的宿命嗎?可是接下來看到巨大的Saturn V登月火箭,那可是令人倒吸一口氣的震撼。

從控制室出來後,就進入Saturn V的展示區,那個Saturn V登月火箭的尾端噴射器真是好大啊!這可是美國最大的火箭!



火箭全長110公尺,分三個stage,是太空梭的兩倍長。這個圓形的IU(Instrument unit)是由IBM設計用來控制跟計算火箭飛行的速度和高度,並在必要時做些修正。以現今的科技,這一圈的元件放在一顆小晶片應該是綽綽有餘啦!



從前面來一張,這是火箭前端的Command Module,可裝三個人。



巴士團的第三站來到國際太空站的組裝潔淨室場房,由不同國家一起投資設計,很有世界一家的感覺。這就是潔淨室的一角。



現場還有太空站實體可以參觀。



玩了一天收穫很多,但還有些展覽沒看到。暑假時此地將會推出一個新的玩點,讓你真實體驗太空梭升空的過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開始定機票囉。

網路上節錄阿波羅計畫的歷史,fyi。
始於1950年代的美蘇太空競賽
– 1957年,蘇聯的「旅伴」衛星發射升空
– 1957年,蘇聯「旅伴二號」衛星送小狗上繞地軌道
– 1958年,美國成立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
– 1959年,蘇聯的「射月」火箭擊中月球
– 1960年,蘇聯的「旅伴五號」衛星安全地收回小狗
– 1961年,蘇聯第一位太空人加加林繞地球一周
– 1961年,蘇聯太空人謝勃德進行15分鐘的彈道飛行
– 1961年,美國總統發表「十年內登陸月球」的宣言
– 1962年,美國第一位太空人葛倫繞地球三周
– 1964年,美國「游騎兵七號」拍攝月球照片
– 1965年,美國太空人懷特進行20分鐘的太空漫步
– 1966年1月,蘇聯無人「月球九號」安全降落月面
– 1967年,美國無人「測量者三號」鑽挖月面
– 1968年,美國「阿波羅一號」模擬時座艙起火
– 1968年10月,美國「阿波羅七號」指揮艙試飛
– 1968年12月,美國「阿波羅8號」第一次載人繞月
– 1969年3月,美國「阿波羅9號」測登月艙、指揮艙
– 1969年,美國「阿波羅十號」測登月艙回軌道接合
– 1969年7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一號」順利登陸月球
– 1969年11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二號」實現定點降落
– 1970年4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三號」任務失敗
– 1971年1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四號」手推車搬月岩
– 1971年7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五號」用月球漫遊車
– 1972年4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六號」研究月面高地
– 1972年12月,美國「阿波羅十七號」載地質家登月


【相關遊蹤】
[奧蘭多] 迪士尼世界之EPCOT
[奧蘭多] 迪士尼世界之Animal Kingdom
[奧蘭多] 海洋世界@Orlando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