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sta att
最近愛上了自家出產的拉麵,非常香Q爽口,三不五時就要煮一碗來吃吃。要吃麵,就動手做,現在家裡已經不買市售的麵條了!當然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能讓我持續做麵來吃的原動力,除了自製麵香Q好吃之外,有好的工具也是必要條件,才能做得有效率。家裡有這台Kitchenaid 的stand mixer已經很久了,但最近才添購這組PASTA ROLLER & CUTTER。買了才真覺得相見恨晚。當然也經過一段寒澈骨的learning curve才摸索到一個不敗的配方,現在就來個心得報告。





剛開始的時候麵粉和水的比例亂放,以為只要麵粉能揉成糰就好,結果為了容易成糰而導致麵糰太軟,不但要加很多手粉,甚至麵條還不能完全切開,口感也不好...後來仔細查考不同的食譜,發現義大利麵加蛋的配方可以做出很硬,但又很好操作的麵糰,幾乎可以不用手粉,也不會粘黏。本人有個照門,很不喜歡加手粉,因為很怕麵粉滿天飛的場景,所以以最低水量為最高指導原則。

目前試出來最好的配方是中筋麵粉配三分之一的水。如果真的太乾,一點一點慢慢加。先用攪拌機把麵粉和水混合。



由於水很少,很難打成團,沒關係,還有萬能雙手把它們壓一壓,成球後再壓扁一下,就可以進壓麵機壓一壓。



只要壓過一兩次後就可以成片了,再重複幾次折,壓的動作後,麵糰就越來越均勻。






壓完後一片疊起來也不會粘黏喔,這時候我會把一片一片丟進攪拌器的鋼碗裡,蓋上盤子後醒一下。



醒完的麵糰變得很好壓,變成像絲綢般細緻,看了很感動呢!對啦,醒完後還是一片一片的,不用加手粉,太容易操作啦!



最後就要來切麵了。這一組有附兩種不同寬度的切麵器。做細麵時我習慣先壓麵到刻度2,麵條會被切成正方體的形狀。



寬麵的話就要壓到4或5,壓比較薄時就需要加一點手粉了。



煮麵的時間不需要太長,幾分鐘麵條就浮起來,可以上桌了!好快啊!這樣的麵配什麼都好吃,不管是中式的肉燥麵或加義大利麵醬或湯麵都很好吃。小孩尤其捧場,總是邊吃邊說好吃,這,可是為母的我天天煮食的原動力啊!



我用這方法來做饅頭也是超成功,下次再來報告一下。


[後記]我後來買了飛利浦的愛麵機,用切麵器的機會就變小了。但壓麵器(Roller)這個配件還是很好用,做水餃皮或饅頭都用得上。單買Roller也是個好選擇。

undefined 

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