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進入主題前,要先感謝一個世界最好的超級網站-YouTube.com,有了它,我們這些流落異鄉的同胞也可以欣賞到台灣好看的電視節目。尤其是它最近可播放高畫質的影片,更顛覆了以往對網路影音的觀感,原來網路上也可以快速地看到這麼清晰的畫面啊!剛開始是從超級星光大道開始看,後來發現超級偶像也不錯(糟,挑起種族之爭嗎?),尤其是評審的講評往往比參賽者還吸引人呢!

在家有學樂器小孩的家長應該都了解,陪小孩練琴是一件苦差事,小則臭臉一張,大則親子失和,常常不歡而散。後來發現評審講評的話還蠻好用的,除了用來指正缺點之外,鼓勵的話語也很好用喔。

像評審最愛批評的就是唱歌有沒有感情這件事,有一次練琴時我就告訴Joyce說:「你拉琴時不是拉音準而已,還要有感情;你看,這裡大聲一點,然後那裡小聲一點,這樣才有dynamic,聲音有起伏才不會太平淡,否則聽你琴的人都睡著了。」呼,專業吧!

評審中我覺得黃國倫很厲害,他總是能聽著歌聲來感受到歌唱者埋藏在心底的真性情。有一次在些微地指正Joyce拉錯的地方後,她忽然老大不高興地快速亂拉起來。我想罵她也沒用,就搬出評審的話:「你知道人家聽你的琴聲就知道你的心情嗎?剛剛妳拉的就像一個很急的人在亂跑,不像是一個像你這樣可愛的小女生拉的。來,現在,吸一口氣,calm down一下,然後用很sweet、很calm的心情來拉,試看看。」出我意料之外的,她居然聽進去了,然後慢慢地認真拉完,真是神奇!

星光大道有一句話也很好用,尤其是她自以為已經拉得很好,叫她多練一下卻又耍賴的時候:「你知道練三次跟練一百次有什麼不同嗎?」「啥,練一百次!那我就不用吃飯、睡覺、上學...」「練一百次一定是更好聽,但我又沒要你練一百次,只要再練兩次就好了啊!」講了半天,本來是要激發她多練一點琴的心志,沒想到也只是口舌之爭而已,我不禁也要握緊雙拳、誠摯地說:「Joyce,加油,好嗎?」

在此也要感謝把影片po上網的網友,你們的辛苦讓我們的生活更添有趣。(電視到網路...是怎麼辦到的?)
上星期Joyce有個小提琴發表會,節錄了一段,就請順便欣賞囉!曲目:6me Air Varie,C. Dancla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