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上的人之一  撐傘的人

剛來美國唸書時總被學姊學長告誡,不要大太陽下撐著傘遮陽,那是很拙的,會被洋人笑話的。所以為了不落人口舌,不管艷陽怎樣熾烈,除了猛擦防曬油外,頂多再加個帽子就很了不起了!

其實想一想,這不撐陽傘這背後的心理因素,還有點複雜;究竟是埋藏心底的崇洋情結作祟,認為這樣才夠主流呢?還是只想單純地入境隨俗,不要太引人注目?這,連我自己也理不出個頭緒。

後來告別荒涼的美國中西部,搬到華人眾多的加州,發現路上到處有華人撐傘走路。近年來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。嘿,難道他們不知道傘是下雨才用的嗎,我在心底不禁偷偷地暗笑。

可是後來我念頭一轉,撐傘有什麼不行嗎?印度人大大方方地把他們的傳統服飾穿進來;錫克教徒在美國依然把頭包的嚴嚴的;回教徒時間到了,還是鋪個地毯忠誠地朝麥加的方向進行跪拜大禮;還有那個龐克族,那一頭雞冠式的髮型,多年來依然在街上招搖。真的,我們華人愛撐傘的話,就撐吧,管他什麼主流不主流,做自己比較重要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,我想安妮已經不能沒有我了------------------

路上的人之二  開慢車的人

路上常會遇到開車很慢,很慢的人。平常要趕著上班/接送小孩的我,要是前面有個蝸牛車,總是快速地換道超車。咳咳,我知道有人在超車之際還會碎碎念一下,俾倪地瞄一下那位慢車司機。

最近開始羨慕起開慢車的人了!羨慕他們怎麼都沒有要趕快去做的事?如果我也能慢條斯理地,不慌不忙照這自己的節拍在這忙碌的城市過日子的話,對現階段的我,該是個奢求吧!遇到紅燈時不會懊惱,碰上塞車時給自己開個音樂會,把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翻出來聽,這樣慢慢來過日子該有多好。

有一次我就慢慢跟在一輛老爺車後面,嘿,開這樣的慢車還不是一般人做得到耶,開一陣子後我就開始有一股莫名焦慮,有一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失落感...

趕太快,會失掉許多好風景,而我,就是錯失風景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