妹妹這次來教我她的拿手絕活-做手工皂。身為化學老師的女兒,沒有比做手工皂更自然的事了!(咦,太會牽拖了嗎?)不過手工皂一個必備的原料,就是以前在化學課才看的到的氫氧化鈉NaOH,可是危險的東西,若不是有一些化學老師的血統,我大概已經落荒而逃了。

其實我對手工皂很陌生,總覺得它是很高級的東西,展示在充滿香氣的美體名店中,絕對不是我這歐巴桑涉足的地方。在妹妹的循循善誘,魔音傳腦的訓誨下,我也慢慢了解手工皂的好處:它是純天然的,而且在做肥皂時產生的甘油,是最滋潤皮膚的。不像一般市售的肥皂用許多人工化學添加物,並把甘油抽去再製成別的潤膚產品。所以常用手工皂洗澡皮膚會越來越好喔。

妹妹在網上幫我訂購氫氧化鈉和一些油。第一塊皂是做死海泥皂,為此我還貢獻出媽媽上次去以色列送我的死海泥,再搬出我塵封已久,讓妹妹直流口水的stand mixer。等到原料一到我們就開工。

妹妹發現她從台灣帶來的肥皂,到美國這裡洗起來還是不夠滋潤,所以她加了更高superfatting的油。於是我就看到一桶桶不同的油倒在一起,很難想像這些油加了氫氧化鈉後是可以用來去油的!

一直攪到這桶皂液trace後,再加上死海泥,精油,便入模,進了出去玩放飲料的冰桶來保溫。妹妹再三交代一定要二十四小時後才可打開觀看成果。
終於緊張的時刻來臨了!一打開,喔,不太妙耶,好多皂液從皂模裡流了出來,我摸一下,軟軟黏黏的,真懷疑這是肥皂嗎?妹妹老神在在,還直稱讚說會很滋潤。拆模後,活像是 一條特大號的奶油,還布滿像發霉一樣的死海泥…這..真會變成肥皂嗎?

肥皂做完要等到一個月後皂化完成才可始用。今天正好是它滿月,試洗一下。它以已經不像奶油了,而是比較堅硬平滑的觸感,泡沫非常柔細,洗完很乾淨又很滋潤,忽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,只差沒淚濕衣衫。
除了死海泥皂外,妹妹還做了一些肥皂,剛好讓我年底可以送禮。灣區的好友都可以來試洗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