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公司吹起一陣離職風。
看著公司一排一排的cubical空出來,令人怵目驚心。
前陣子人事變動,再加上公司股票下跌,使得人人無不摩拳擦掌,想出去試試自己的能力。
古有名訓"一跳勝三調",換工作是最有效率的加薪法。雖說矽谷很多一夜鹹魚翻身的暴發富,但更多的是背著房貸車債的小工程師,所以換個工作給自己加加薪,何樂而不為呢?
加上最近矽谷的工作市場出奇的好,只要一出手,都能多少有所斬獲。

有一個同事也跳進這離職潮。看他從幾次的面談,到拿offer,都不困難,麻煩的是要跟老板請辭時,卻搞得他人仰馬翻。在幾次跟他沙盤演練,亂出餿主意之後,他嘆口氣說:乾脆妳來當我的經紀人好了。他實在不想面對他的老板。

放眼望去,老板跟將離職員工之間的角力戰非常有趣。簡單分為四型:
第一型:以離職為榥子,升官加薪為終極目標。所謂"愛哭的小孩有糖吃",或用英文說"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oil"都是一樣的。老板也了解你的心態,只要老板還需要你,總可以各取所需,歡喜落幕。

第二型:是想離職,但老板苦苦哀求,升官加薪也沒少,半推半就留了下來。你說他沒骨氣也好,識實務者為俊傑也好,只要有官有錢就是一尾活龍。

第三型:是第一型的變調曲,原本想名利雙收,沒想到老板一點也不慰留,這下可尴尬了,只好摸摸鼻子回家撞牆,臨走前還得謝謝老板成全。

第四型:吃了秤鉈鐵了心的烈士,寧可玉石俱焚,也不會留下來。這種人的情操固然令人激賞,但遇到難"盧"的老板也很傷。我的同事就是屬於這一型,而他老板真是超麻煩的。

他老板為了留他,用以下三大要領交插運用,照三餐問候:

要領1:誘之以利。教戰手冊第一基本戰略,可惜老板沒拿出誠意,畫餅難以充饑。
要領2:抹黑打壓。完全copy台灣選舉的場景,因為端不出牛肉,只好拼命攻擊將要跳槽的公司。所以切記,無論如何嚴刑烤打,決不可供出將去哪裡。
要領3:動之以情。算是斷尾求生最後一記狠招吧。平常嚴肅的老板,突然變成和藹可親的大哥哥(還是怪叔叔?),不僅請他吃飯,還請他老婆小孩一起來,全面展開膩死人不償命的溫情攻勢。

矽谷其實很小,工作上的分分合合也很常見,所以好聚好散就很重要,為了不要撕破臉,雖有三大要領天天伺候,同事還是稟著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精神,熬過加長版的two weeks notice。最後雖然跟老板微笑握手說再見,還是有一肚子的怨氣。

其實情人分手不也是按三大要領照表抄課嗎?
要領1:「妳不要走吧,來,這LV包包給妳。」
要領2:「妳跟那個男的有什麼好的,學歷不好又沒錢!」
要領3:「寶貝,我最愛妳了...我不能沒有妳啊!」

我想說的是,如果心不在了,強留也沒用,對情人或屬下都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