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cob的那11顆蛀牙的確給我們帶來不小的震撼,才20顆乳齒,竟然蛀過半!痛定思痛,該從根本找出原因。首先我們找到第一個問題,就是牙膏。Jacob一直很怕用含氟的牙膏,薄荷的辣味讓他敬謝不敏,所以一直延用baby的不含氟的牙膏。事實證明,就算我們認真刷牙,似乎效果不夠好。後來我在Whole foods看到一種天然含氟的牙膏,Tom's 的小孩專用牙膏,而且還是芒果橘子的口味。他試了試,雖不喜歡,但也還勉強接受。除了換牙膏外,我們全家也開始改換電動牙刷了。哇,是一整個改頭換面,激動人心的新氣象啊!



更換硬體之外,我們也盡量在三餐之後刷牙,尤其是早餐!早餐不出是麵包,蛋餅,貝果,燕麥粥等含高澱粉的食物,很容易黏在牙縫裡。最近這樣刷下來,發現早餐之後的口腔實在頗為精采,與其起床刷牙,我覺得不如早餐之後刷的時間效益大一些。

現在再回到Jacob 11顆蛀牙的問題。為了是否要全身麻醉來補牙,我google了,也yahoo了,似乎反應都是很正面的,儼然是一套標準的醫療模式,只是我從來不知道而已。後來我還去問了Joyce同學的家長,她是大醫院的護士,她說也常在手術室裡看到全身麻醉的小朋友,也都沒有問題。不過她也語帶保留地說,還是先試看看一般的治療方法,看看Jacob跟醫生配合的情況再決定好了。聽了她的話,我約了Jacob第一次的補牙。

第一次的補牙,其中的過程比我想像的還好,雖然還有幾次要吐的聲音,但他還蠻合作的,跟牙醫的互動也不錯。所以,就繼續做了第二,三,四次的補牙。在這過程,我實在對Jacob另眼相看。每次要出門去補牙前他雖然會有些抗拒,但還是乖乖地就範。而且他到最後,表現的像是職業模範病人,連打麻藥時都不動一下。若不是墨鏡下的眼皮眨啊眨的,我還以為他睡著了呢!
就這樣,這場驚心動魄的補牙過程總算平安地落幕了!

接下來換Joyce了。我們找了一位牙齒矯正的專科醫生來治療她的overbite。想當然爾,不僅花費可觀,每次去醫生那裡一回來,吃飯時總要唉唉叫,所以還要特別煮粥給她吃。醫生預計一年可以完工。不過這一次的矯正不保證不需要第二次的矯正,因為她的永久齒還沒有全部長完,所以以後會怎樣還是未知數呢。



希望Jacob藉這次的教訓,養成認真清潔牙齒的好習慣,以後永久齒長出來後就不會有蛀牙的問題了。(但願如此囉...)

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