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帶來小朋友去看牙醫,是每半年的例行檢查。醫生洗牙後說很好,兩個小朋友的的牙齒都很健康,沒有蛀牙。不過,想到半年前的洗牙,驚天動地的震撼我還心有餘悸呢!

半年前,帶著悠閒的心情牽著兩個小孩去看牙醫。Joyce算老鳥了,也算熟悉洗牙的過程,我就在Jacob的診療室陪他。他常常會因洗牙的水卡在喉嚨不舒服,不曉得要吞進去,還是吐出來,以致會有要嘔吐的樣子,看得我坐立難安。不久,Jacob在洗牙前照的X光片傳到電腦的螢幕了,這時醫生看著X光片,發出一聲耐人尋味的嘆息,這時我還不知大難將臨頭。

等Jacob洗好牙後,醫生招我一起來研究Jacob的X光片。他問我Jacob常吃糖吃餅乾嗎?喝果汁嗎?每天睡前有刷牙嗎?開玩笑,我管制家裡的糖果像毒品一樣,每天只有喝現打的果汁,刷牙更是貫徹地非常徹底。醫生指X光片給我看,1,2,3...數一數,竟然有11顆蛀牙!我傻了,真的傻了。一時之間,懷疑,羞愧,心疼,所有的情緒一湧而上,有如五雷轟頂,嚇得我說不出話來。懷疑的是為什麼半年檢查都沒問題,一下子就冒出了11顆!羞愧的是,是不是沒有照三餐好好刷牙,用牙線。心疼的是將來治療時要受的皮肉之痛。唉...

這11顆蛀牙分別坐落於上下左右臼齒的地方。預計將有一顆做根管治療,三顆要帶牙套,其他的就是補的。當我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時,殊不知又有另外一個地雷即將引爆!接著醫生就開始跟我討論治療的方法。醫生建議的療法是把小孩全身麻醉,在小孩昏睡無意識的狀態下,只要兩個小時就可以把所有的牙齒搞定。這讓我想到當年生小孩時,婦產科醫生一直鼓勵我用無痛分娩的往事。以醫生的角度,病人無痛時比較好處理吧。接著,牙醫的助理馬上遞上落落長的麻醉注意事項,以及保險的文件。本來覺得麻醉這事不大,可是在聽完助理的解釋,以及文件中嚴肅深奧的口吻後,覺得這好像是攸關生死的大事,嚇得我我雙腳發麻,心裡忐忑不安起來!加上保險自付額很高,啊,這可得要回家跟老公好好商量。當然如果不做麻醉也行,就照一般牙醫治療的方式,分四次慢慢做。(天啊!)

原本以為今天的的震撼已經夠了,沒想到還沒結束。這回換到Joyce了。Joyce的牙醫說她雖然沒有蛀牙,但已經需要做矯正了!她的牙齒雖然看起來很整齊,但overbite很嚴重,牙齒咬合下去,是完全看不到下排的牙齒。喔!天啊!牙齒矯正=花錢+皮肉之苦,可以預見將來的一兩年,Joyce將有一本難唸的牙套日記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