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兩天的航行後,我們來到第一站,阿拉斯加的首府,Juneau 朱諾。這個城市是因1880年的淘金熱而興起,Juneau的名字就是來自發現金砂的先驅者。Juneau對外只能靠空運或海運,沒辦法從美國本土開車來這裡。我們在船上就先預定好來這裡賞鯨,所以下了船知道集合地點後,我們就稍微逛一下Juneau。



大船入港囉!這就是我們停靠的碼頭。



Juneau雖然地處荒涼,但幅員卻非常遼闊,靠近港口附近很熱鬧,商店林立,還看到UPS的貨車呢!



商店裡的東西也很可愛,雖說是在美國境內,但卻很有異國情調。逛玩,到集合地點集合後,有巴士載我們到賞鯨的港口。一路上司機還兼導遊,細說Juneau的故事。



Juneau處於雨林區,所以一年有300多天下雨!今天也不例外,是300多天的其中一天,下著忽大忽小,綿延不絕的雨。我以前的賞鯨經驗都不是太好,第一次是去東岸的Cape Cod,一點鯨魚的影子都沒看到;後來去加州的 Monterey,白浪滔滔地害我們都暈船暈到不行。這樣說來,這次的阿拉斯加賞鯨算是成功的,因為在海灣內,所以風平浪靜,還看到大隻的鯨魚。為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下雨...和有一點冷。

一到鯨魚出沒的地方就很幸運地遇到兩隻鯨魚,是鯨魚媽媽帶著小baby一起出來吃午餐呢!



哇,媽媽跟baby背鰭浮出水面了!



這鯨魚是叫Humpback Whale,座頭鯨。鯨魚是個很難預期的動物,茫茫大海中,不知道會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會冒出來,但,她總會浮起來的,因為她是哺乳類動物,需要用氣孔呼吸。每次一看到噴氣的水柱總引來船上的人一陣驚呼!



哇,整個頭露出來了!



拍鯨魚有一個夢幻場景,就是能夠有正確的角度拍到她像燕尾般的尾鰭。鯨魚每次出水面時,不一定會翻身露出尾鰭;而露出尾鰭時,不一定正好與船身平行;而角度正確時,又不一定相機的快門已經準備好要按下去...。總之,出海一趟,深刻地了解到在野地拍攝動物真是不容易。讓我直想到我很欣賞的攝影師,徐仁修,他總是深入蠻荒,紀錄當地的生態及人文,他的文筆也犀利,文字和影像一起感動人心,是我心中崇拜的大師。看來看鯨魚冷場太多,有這麼多時間想東想西的。



最後的「鯨」鴻一撇,像一隻長在海面上的蝴蝶。這不知道算不算此行的佳作,但看到這張照片,足以彌補在冷風細雨中,手持相機等待鯨魚的辛勞。



我們這艘船有兩層樓,樓下賞鯨就不會淋到雨,但要照相的話,隔著窗戶就不是這麼清晰。所以有一群照相的人都跑到甲板上冒雨照相。我本來有帶簡便雨衣,可是風太大,根本沒有作用,最後乾脆用雨衣來包住鏡頭和相機。等我一轉頭,發現這位仁兄也找到塑膠袋,學我纏著鏡頭,深怕鏡頭浸水...好克難啊!



後來巴士還帶我們去參觀Mendenhall冰河。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冰河,深怕再過幾年就沒有冰河可以看了。天還漂著雨,灰濛濛的天空讓冰河看起來好像不是真的。冰河上層層的縐折,好像是洶湧河水的定格畫面,充滿能量卻又靜止著,很有衝擊性。需要用百年的快轉速度才能看得到冰河的流動,我們在著幾分鐘的凝望,只能靠著湖面漂流著冰河碎裂的大冰塊來證明它真的是在流動著。冰河閃著純淨的藍光,古老又神秘。



路邊還擺著冰河的冰,晶瑩剔透。



據說以前的冰河的寬度應該到旁邊瀑布的地方,現在已經縮小很多了,很明顯看到地球暖化的影響。(第一次試試把兩張照片接在一起,但還是可以清楚看得出來縫補的痕跡...再加油囉。)



冰河旁還有個旅客中心,有電影和模型來介紹冰河,很不錯看;當然更重要的是可以避避雨,吹吹暖氣。今天下船真是收穫滿滿,雖然有些狼狽,也錯失正式晚餐的時間,但還是很值得,同時也為將來要看的大冰河暖暖身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