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讀過徐志摩「再別康橋」的人都對劍橋這個如詩如畫的學府有著莫名的憧憬。而且這首「再別康橋」對我來說算是五四以後除了「天這麼黑,風這麼大...」以外唯一朗朗上口的新詩。能夠親身徜徉詩中的美景,撐一支長篙,一圓文藝女青年當年「彩虹似的夢」,劍橋行自然是這趟英國旅行的首選!



許多人喜歡拿牛津大學跟劍橋大學來比較,多是因為英國的行程排得太擠了,沒辦法兩個都去只能挑一個時,通常會挑劍橋大學。可能是徐志摩的推銷有功,在劍橋的校園裡看到好多華人的遊客;但牛津大學因哈利波特的旋風,也有許多年輕人去朝聖,大約就是「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」吧。如果讓我來比較,在劍橋裡蜿蜒的康河真的加分很大,更何況有徐志摩背書:「康河,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」,更令人嚮往。所以,來劍橋一遊,撐篙遊康河是一定要的。



撐篙這件事對我不算陌生,小時候也曾在台南的漁塭撐過竹筏,釣過吳郭魚。雖說有經驗,(這經驗也太跳tone...)我們還是選擇請工讀生來幫我們划船。漫遊在康河裡真是愜意不過的事了:瀏覽著兩岸各學院宏偉的建築,經過一個個造型各異的拱橋,還有撐船的工讀生嚼著濃厚的英國腔為我們講述劍橋的歷史,此情此景真是附庸風雅到了極致。我們正當「向青草更青處漫溯」時,河上還有鴨子來跟我們打招呼,「Say Cheese,」「Quark!」



說到橋,有幾座橋是很有名的。這一個位於皇后學院的數學橋。這木橋簡單俐落的結構跟其他厚重的橋大異其趣,很是特別。如果你聽過有關數學橋和牛頓的傳言,那不是真的喔,因為牛頓是屬三一學院的。



康河最有名的橋,應該就是位於St. John's College,聖約翰學院的嘆息橋,Bridge of Sighs。這橋很好認,大約是唯一一座有屋頂的橋。它建於19世紀,是仿威尼斯的嘆息橋而建的,讓學生想到成績單上的分數就要深深地嘆一口氣。這角度是從聖約翰學院的廚房橋照的,是觀賞嘆息橋最好的角度喔。



另一面的橋正在整修。



這座古色古香的橋就是同位於聖約翰學院的廚房橋,Kitchen Bridge,這麼有親和力的名字跟身為歐巴桑的我太相合了。它是劍橋第二古老的橋,僅次於克萊爾學院的Clare Bridge。



來了,最古老的克萊爾橋。看到這座橋,有沒有像徐志摩說的:「但這時你的注意早已叫克萊亞的三環洞橋魔術似的攝住...但你凝神的看著,更凝神的看著,你再反省你的心境,看還有一絲屑的俗念沾滯不?」聽到了嗎,志摩先生呼換你再看看、再看看。如果你看的夠仔細,便能看到橋上其中有一個球缺了八分之一,據說是建商因不滿意錢沒付得夠,遂挖掉一小塊。



看到了嗎,左邊那個被切角的球。



如果讓我等到夕陽,這可不就是「河畔的金柳」?「波光裡的艷影,在我的心頭蕩漾」,也在鴨鴨的頭上漂盪。



劍橋大學有幾個著名的學院是一定要參觀的,像聖約翰學院就是其中之一,而且我記得沒錯的話,它沒有收門票,更覺划算!聖約翰學院成立於1511年,由亨利七世的母親Margaret Beauford創校,前身是聖約翰醫院。





這棟建築與前面的校園隔著嘆息橋,是聖約翰學院的New Court。我們很喜歡這裡,除了因為這棟建築大而美之外,還有前面一大片遼闊無比的大草坪。整個感覺舒服極了!



劍橋大學最大的學院是三一學院。三一學院人才輩出,有許多名人畢業於此,包括牛頓、拜倫、羅素等,還有31位諾貝爾獎得主。校園裡有一顆小樹,就是傳說中砸到牛頓而領略出萬有引力的蘋果樹的後代。因為要收門票,小氣的我們就在門口觀望。前方就是King Edward's Tower。







我們不小心走到了後門,有兩排筆直的樹,像是綠色隧道,幽靜極了。



最後,一個旅遊重鎮,是King's College,國王學院,由當時的英王亨利六世建於1441年。好偉大氣派的建築!



國王學院最有名的國王學院禮拜堂,King's College Chapel,耗時近100年才建成,精雕細琢,美輪美奐,是康河旁閃亮的建築。



我們在路邊也看到一座有名的圓形教堂。早期在聖地有基督徒蓋圓形的牆圍繞著墓地,當英國的教徒從聖地回來後,就仿造這樣一個圓形的教堂。



劍橋的人文學術修養超高,但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,逛著逛著,也看得到麥當勞喔。



劍橋真是美得讓人心醉的地方。走筆至此,還是有無限的懷念,想瀟灑地揮一揮衣袖,也揮不去劍橋在心底深處的感動。



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;

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

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中的新娘;

波光裡的艷影,在我的心頭蕩漾。

軟泥上的青荇,油油的在水底招搖:

在康河的柔波裡,我甘心做一條水草!

那榆蔭下的一潭,不是清泉,是天上虹,揉碎在浮藻間,沉澱著彩虹似的夢。

尋夢?撐一支長篙,向青草更青處漫溯,滿載一船星輝,在星輝斑爛裡放歌。

但我不能放歌,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

夏蟲也為我沉默,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


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;

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