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古都的安妮,古老陳舊的事物似乎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。所以來到英國,這個新石器時代的遺跡,列入世界遺產充滿神秘氣息的巨石陣,更是我神往已久的地方,無論如何都要排進行程內。

一大早,我們依舊從倫敦出發,坐火車到Salisbury,這裡是離巨石陣最近的小鎮,從這裡還要搭公車才可以到。我們選擇坐這個旅遊巴士,它的車票還含巨石陣的門票,省去排隊買票的時間;而且可以在不同的定點無限次上下車,班車也很頻繁,算是很棒的服務。我們原本以為這個小鎮就是靠巨石陣來吃喝觀光客的,沒想到這裏也有讓我們驚艷的地方。



雙層巴士讓我們可以居高臨下city tour這個Salisbury小鎮。這裡非常純樸悠閒,路邊還有漂亮的行道花,讓我跟Joyce一直噴嚏連連。



走過市集看到悠哉的老人們,散步買花的,這裡是退休的好地方嗎?



我們在市中心下車後,決定先找一家餐廳吃飯,Coach & Horases。這頓飯吃得太稱心如意了,一掃過去對英國食物的偏見,讓我們舔到盤底朝天。這家算是繼約克的貝蒂茶屋後,第二家讓我們回味不已的。新鮮的沙拉,鮮嫩多汁的牛排,和允指回味的雞肉餅,吃完整個味蕾都復活了!



吃完飯再上雙層巴士,直奔巨石群。想到就要親身經歷神秘的遺址,心情超興奮的!巴士在綠野中蜿蜒後到了巨石群的停車場,司機女士特地帶我們通關,拿了中文的語音導覽耳機,過了一個地下道後,就進了巨石群的場地。我原本以為可以摸到石塊,沒想到遊客被圍在一個大圈之外,只能遙望這幾塊大石。



我們順著導覽的指引,圍著巨石一站一站慢慢看。這語音導覽非常仔細詳盡,常常每一站要站很久,所以這一大群人安安靜靜地聽著耳機,緩慢地移動,這遠遠看起來好像在進行某種儀式似的,跟這巨石的氛圍實在太相合,深深地為著自己融合在這種神祕的氣氛中感動了!



來到此心裡大概會浮現許多問號,若問6個W,有許多都沒有肯定的答案。為什麼要把這些巨石從百里以外的的地方搬運過來?新石器時代手無寸鐵的人們,又是如何豎立起重達25噸的重石?這些巨石擺出的形狀又有什麼意義和功用?有科學家說是祭壇、陵墓、觀象臺或古代的醫療設施。不過可確定的是,它的天文觀測是非常神準的,它可以模擬日蝕和月蝕的日期,非常厲害。



像這個「heel stone」,位於圈圈的外圍,每年夏至時太陽就會從這石頭的上方升起。當時的人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對於太陽的運行觀察入微,令人驚異。



當我們繞了一圈後,意猶未盡,想摘掉導覽器,沒有打擾地再繞一圈,安靜地與這些巨石對話,或許可以頓悟當初巨石建構的原因,或者看到什麼科學家漏掉的線索,一解千古年的懸案...還這樣想的時候,Joyce忽然想大便,只好帶她去上廁所。一來一回,加上日頭發威,就買完紀念品就回Salisbury。



Salisbury有一個必到的觀光點就是Salisbury Cathedral,建於13世紀,是結構厚重的哥德式建築。我們原本以為只是一座建築優美的大主教堂而已,沒想到有「寶物」藏在這裡喔!



這教堂有幾個特點,她擁有全英國最高的教堂尖頂,高123公尺。堂內的走廊還放著歐洲最古老的時鐘(1386年製),現今還正常運轉呢。



這教堂還有英國最大的教堂迴廊,很漂亮呢!剛好那天是個艷陽天,待在迴廊裡看著庭院的花草,吹著徐徐的涼風,順便歇歇腿,舒服極了!久違的陽光似乎讓Joyce有回到加州的感覺,一整天都很興奮呢!



還在莊嚴的教堂門口前車輪翻!



這教會藏的最重要的寶物,就是1215年的大憲章的手抄本(Magna Carta)。它被收藏於牧師會禮堂內,而且這裡堂內不准拍照,很可惜,不能讓大家欣賞到它精采的圓頂。這裡不僅展示大憲章的手抄本,還有一位解說員,是個白髮蒼蒼氣質優雅的女士,聽她慢慢地講述這民主制度根基的歷史,讓人莫名地感動起來。



這教會同時也擁有最大的教會院落Salisbury Cathedral Close。在這Close裡有一棟有名的建築物,就是電影「理性與感性」Sense and Sensibility的拍攝景點,Mompesson House。



這一天可以說是玩得太充實愉快啦,有吃有玩,知性感性兼備,可謂是旅程中的模範日。人的一天可以過的很柴米油鹽,也可以這麼發亮充實;人生,真是多采多姿啊!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